close

那天晚上,我們看歲月神偷。

那天晚上,徒步走在城市的邊緣,我們又笑又哭。

spaceball.gif

111.jpg

我是在沒有預期的心理下去看的片子,但是聽說麻吉馬妹妹的男人給了兩根大拇指、妹妹則給了食指和中指各一根,原來是俠女都會掉淚的片!

 

影片剛開始,透過小男孩的眼和童稚的聲音,回到1960的香港,約莫是我父母小時候的年代,在另一片土地上的他們的故事,其實我並不了解當時的樣子,也不是很清楚那時的人們是如何的生存,除了一幕幕懷舊復古的風情外,我感受到的還有一種濃濃的、渴望回到過去的思念。之後去查,果然這是導演羅啟銳的故事,那個罩著玻璃魚缸的小男孩羅進二應該就是他了。

 

「做人,總要信。」

吳君如飾演的羅媽媽在遇到各種生活上的困難時,總是唸叨著這句話,當鞋匠羅爸爸說鞋字半邊難時她也很堅持也有半邊佳,「一步難、一步佳,難一步、佳一步……」。看網路上的一些報導說羅導是因為有感於現在年輕人的很多問題,所以想把當年在艱苦環境中還能樂觀向前的態度透過電影傳達給大眾。

我知道有很多的無病呻吟、或是茫然無措,但是正如麻吉馬所言,物質上和精神上的困境不可混為一談的,所以勸人要正面、樂觀、積極這種話我是不會說的,因為我自己也還在找答案。不過令人開心的是原拍攝地點的永利街因都市更新準備拆除,卻因著此片在柏林獲獎後經多方人士請願而由港府宣佈劃為保護區,適時的保留總比將來只能在博物館回味好吧。我去香港時,會想去這裡看看的!

 

演員方面,任達華,吳君如及其他資深演員的演技自不在話下,我一點都不覺得他是任達華,他就只是那個在昏黃燈光下穿著舊毛衣背心沈默工作的爸爸!再來吸睛的就是那個青春的肉體—劇中那個模範生般的大哥,簡直就是小王力宏翻版,第一次出現時在操場上全套短褲短袖的運動裝扮,剎那我變成JUNO的場景,呀~~~青澀到爆表的荷爾蒙阿,而且這位小王(?)還是羅導朋友的兒子,他某天去找老朋友敘舊,就這麼發掘了一枚新星阿!(後記:人家早在2009就以歌手出道啦~切~)

 

喜歡這劇的音樂,一些英文老歌也是當時人們在聽的音樂吧,寫到這邊不知道怎麼結尾了,來聽主題曲吧,是羅導寫的,小王唱滴,再聽一遍又會淡淡的哀傷,有時候易感不是好事,代表你失去的太多,所以被觸動的心藉著感到痛苦和流淚來提醒你。

 

另一首好經典的老歌阿,好像不是原唱者??隨便啦

If your love has to tie me, don't try me,
Say good-by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10600pr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